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MBA>>正文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南大学2013级MBA深圳班返校侧记
2014-05-27 09:18 MBA深圳班学员 陈默 

 

 

    5月24日,湖南长沙。


    在这个安静的周六早上,闻名全国的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迎来了一群年轻的访客——我们中南大学2013级 MBA深圳班的学子,把这里作为返校之旅的第一站。年逾八十的粉冶老教授赵慕岳先生笑容可掬,亲自带着我们走进了这个为国家做出了无数贡献、培育了大批高等人才的科学殿堂。
   

 

   

    在粉冶研究院的展厅,赵教授对这里的每一个展品都充满了感情,看着这些自己亲自参与研发的火箭、飞机、汽车元件,赵教授带着我们一起回到了那段日以继夜、奋发图强的岁月。


    “那时候一个零件,日本卖给我们要35块,没办法,我们没技术,只能买他们的。我们后来就一直研究,开发出来的这个产品,使用寿命是日本产品的两倍,价格你们猜是多少?12块钱!”


    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赵教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说,科学技术是什么?就是价值,就是生产力!”得知我们是工商管理类的学生,赵教授连连点头,叮嘱我们,“学管理好啊,以后好好管理企业,管理公司,一定要重视科技研发……”
我们试着拿起一小块火箭喷火阀门上的耐热元件,手上和心里,都传来一种沉甸甸的感觉。我们是“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在职研究生,也是推动国家建设、科技不断发展的生力军。前辈肩上的担子,如今已然落在了我们的肩膀上。对此,我们责无旁贷。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长沙山河智能和株洲时代新材两家名企。这两家上市公司都跟我们的母校——中南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

   

 

 

    中南教授何清华老师,早在90年代就看到了学术和产业结合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毅然走出校园,带领一群敢想敢拼的老师和学生,一手创办了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山河智能。支撑着山河智能不断壮大的原动力,正是何老师实业报国的情怀、对事业追求的执著以及与时俱进的精神。

 

    在山河智能展厅里,一辆90年代的面包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何老师创业初期买的一辆面包车,当时拉货、接送员工、跑业务全都靠它,最多的时候,车里塞进过14个人……”


    如今的山河智能,已经发展成为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长沙工程机械“三剑客”之一。 排列整齐的挖掘机、流程精细的生产车间,无不彰显出山河智能雄厚的实力和不断壮大的决心。然而在山河智能,所有的员工依旧称呼自己的老总“何老师”,这也使这家企业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气息。    
   

 

 

    位于株洲的时代新材,主攻大型风电机组用叶片,新型减震材料,主要领域为高铁路桥、风电等,其中亦不乏中南人的英姿,与我们分享时代新材海外并购战略及成功经验的就是刚毕业不久的MBA学长。

 

    一代代中南学子踏入社会,在各个不同的领域,都用母校授予的知识,开辟着属于自己的天地;一代代中南学子茁壮成长,在各个不同的时期,都用母校授予的知识,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来自深圳,但我们都是中南的学子。这次的返校之旅,前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去奋斗的课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