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MBA>>正文

中南大学MBA(深圳)2020级1班企业经营沙盘课侧记

2022-01-25 10:30  

中南大学MBA(深圳)2020级1班企业经营沙盘课侧记



 

       

       

2022年1月7日-9日,中南大学MBA(深圳)2020级1班顺利完成了为期三天的企业经营ERP沙盘模拟课程。

与之前所有的课程主要由老师讲述及案例分析不同的是,本门课程的形式更像一场桌游。全班27名同学分为5个小组,分别模拟5家企业完成5年的经营。大家分别扮演各等角色,围坐在沙盘旁模拟企业经营管理,运筹帷幄,指点江山,谈笑间或败走麦城,或成就商业帝国。

     



     

     

 

       

       

这门课程就是一场商场实战。商场如战场,机会稍纵即逝。面对当下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也许稳健经营策略是合理的。但我们模拟的是一个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充足的行业,因此快速抢占市场才是最合理的。企业经营的核心正是要寻找规模、利润、现金流三者的“重心”,不同企业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心。经营好一家企业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成员的精诚合作,离不开总经理的统领全局,财务总监的精打细算,市场总监的冲锋陷阵,生产总监的调度有序,和采购总监的量入为出。

乐态科技从一开始就制定了清晰的市场领先战略,战略性放弃区域市场,艰难渡过第三年的危机之后迎来厚积薄发,凭借高端产品的先发优势和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一举成为本地、国内、国际三个市场的领导者,以不可阻挡之势获得最终的第一名。锦鲤股份坚持市场和产能同步提升,把总成本领先战略坚持到底,连续五年订单金额最低,却一直是前二的钉子户,并一度获得第一的位置,最终守住亚洲市场的领导地位,体现了极其稳健的经营能力。纤维科技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迅速调整策略,凭借差异化战略成功逆转获得第三,同时也成为区域市场的领导者。中汇财聚焦高端产品和国际市场,尽管由于高端产品需求起步晚、回收期短的原因排名不佳,其聚焦战略使其仍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假以时日必将雄霸一方。扬帆起航开局高举高打,开支过大导致一度资不抵债。在只能靠借高利贷经营的窘境下,毫不气馁,迎难而上,终于在第五年扭亏为盈。最终5家企业中有4家光荣实现成为纳税人的目标。        

这门课程更是MBA各门课程精华的组合。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陈明淑老师、李大元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把各门专业课的方法运用得淋漓尽致。从《战略管理》的价值定位、业务行动路线设计和资源配置,到《会计学》的财务报表阅读和编制,再到《营销管理》市场预测、产品市场组合策略制定,《管理经济学》的边际成本计算,《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的ERP管理,《公司理财》的杜邦分析,甚至还有在团队面临困难时《组织行为学》中的潜能激发理论的应用,等等,等等。      

                            

       


     

     

 

       

       

这是一门让大家把所学MBA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践行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的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大家都受益匪浅,不仅快速理解了企业经营获利途径和运营管理过程,对如何分析市场、发现机会、识别问题、做出决策等整体经营和管理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也体会到了市场竞争的精彩与残酷,学会对市场规律的敬畏和团队间、企业间的合作共赢。一位位展露锋芒的同学,也许多年后真的会走上一家家企业的CEO、CFO、CMO、COO的岗位,相信到那一天,他和她仍然会记得这次课程宝贵的经验教训,从而更加从容地面对变幻莫测的商业竞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