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刘延东同志视察中南大学
2009-08-24 11:33 学校办公室[通讯员] 
 
 
    8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到中南大学视察。教育部部长周济,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及国家部委、湖南省有关领导陪同视察。 
 
 
 
 
 
 
    刘延东同志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南大学新校区和粉末冶金研究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新校区,她不时与陪同视察的高文兵书记交谈,了解新校区建设和发展的有关情况。当看到新校区规划建设初具规模,得知一期建设工程将在九月份启用时,她非常高兴地说:“对中南大学这样的合并学校,招生规模很大,建设新校区很有必要,既能保证教学条件,又能整合办学资源,在这一点上你们抓住了机遇”。她同时对新校区建设布局和建筑物基本色调提出了建议。当看到与新校区一路相隔的学生公寓时,她强调,教书育人,首要在爱护学生,要争取在学生集中过马路的路口,考虑修建地下通道或过往天桥,切实保证每个学生的安全。当得知新老校区基本连成一体时,她高兴地说:“很难得,很难得”。
    在粉末冶金研究院,她听取了黄伯云校长关于学校概况和研究院工作的汇报。在参观研究院展室时,她不时与黄校长交谈,当了解到研究院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时,她说:“瞄准国家重大项目,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把产学研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中南大学最大的特色,这个思路非常好!”当得知最高国家领导人多次为我校国家科技奖获得者颁奖、目前学校正承担着投资达8亿元的重大项目时,她与钟掘院士紧紧握手,亲切交谈,并激动地说:“了不起!感谢你们!做了很多重大的贡献!”在粉末冶金研究中心外,她与我校院士、校领导和教学名师一一握手问候并合影留念,随即发表了重要讲话,并高兴地与簇拥着的学生们留影。
    刘延东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南大学的发展成绩,高度评价了学校坚持特色办学、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做法。她说,中南大学是一所有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特别是在2000年合并以来,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学科优势,突出办学特色,瞄准国家目标,对接产业需求,承担重大项目,通过教育、科研直接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国防建设,先后3次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中的一等奖,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同时培养了大量的各类优秀人才,做出了很了不起的贡献,学校取得了很大发展。
    刘延东同志强调,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她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伟大成绩,特别是教育战线,为我国建设、改革、开放、发展培养了数以亿计的人才。现在我们举办着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教育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技术革命正在蓬勃发展,综合国力的竞争最终还是人才的竞争。在新的起点上,我国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教育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们必须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
    刘延东同志对中南大学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我们国家要真正从大国向强国迈进,还得走创新型国家的道路,迫切需要各类合格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希望中南大学发扬优良传统,在人才培养方面创造更好的经验,达到更高的水平。其次,我国发展虽然成绩巨大,但在一些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待突破,这直接关系到国家核心竞争力。希望高等学校,特别是像中南大学这样的“985”“211”工程学校,要在科学研究方面走在国家和世界前列,瞄准国际前沿科技领域,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需求,在科学研究方面,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等方面都有更大的发展。第三,希望中南大学继续发挥优势,紧紧围绕地区、全国、全球发展的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南富民强省、教育强省服务,为国家国防事业、科技事业和各方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刘延东同志对青年学生寄予殷切希望。她说,同学们都是21世纪中国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169年中最辉煌的时期,现在中国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还要强起来。希望同学们珍惜所处的时代,向老师学习,向前辈学习,在学校好好掌握本领,锻炼多方面的能力和才干,毕业后在各个岗位上服务国家现代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做贡献。
    最后,她表示,教师节、国庆节临近了,她向在场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并通过他们向全校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她同时表示,一定给予中南大学更多支持,希望中南大学打下更雄厚的基础,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刘延东同志的讲话搏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作者单位:新闻网

    出 处:学校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