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械学科“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09-07-14 14:03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由中南大学承办的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机械学科“十二五”规划研讨会于近日在神农大酒店胜利召开。钟掘、关桥、柳百成、卢秉恒、任露泉、宋玉泉、谭建荣、王玉明、闻邦椿、谢友柏、熊有伦、叶声华、曾广商、赵淳生14位院士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位机械学科领域的专家聚集一堂,为机械与制造学科未来的发展规划献计献策。

在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二处王国彪处长详细介绍了近三年来机械学科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的进展情况,高度肯定了该学科各相关专家组为学科发展所做出的艰苦努力。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钟掘院士做了题为“机械与制造学科未来5~10年发展规划研究的思考”主题发言,为机械学科的未来发展描绘出宏伟的蓝图,发言得到了在座专家的热烈响应。张宪民等十一位专题领域负责人分别就本领域的内涵和研究范围、本领域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本领域未来5-10年应当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点技术攻关、本领域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等五个方面各自进行了汇报,并接受了各位院士和专家的仔细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09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4个年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统筹安排下,各个学科能如此认真负责地论证“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这对我国基础研究各领域的发展将起到深远的影响。每一位专家都以科学地制定并实施好“十二五”规划为己任,确保了在前期论证的基础上,能有效地形成“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为下一步出台“十二五”总体规划打好了良好基础。

我校高文兵书记、邱冠周副校长、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姜郁文总工程师应邀到会,高文兵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二处王国彪处长,雷源忠研究员、彭芳瑜教授、赖一楠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国彪处长主持。学校校办、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齐心协力,高质量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组织、接待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