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大型客机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在中南大学签订
2009-07-13 14:07  

 

 

    7月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铝业公司在中南大学隆重签署了“大型客机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长株潭”航空城建设、高端铝材研制和人才培养三方面,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翱翔蓝天不再是梦想!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签字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协议的签订既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的盛事,也是推进湖南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标志性事件,同时也是我们国家航空领域乃至整个科技界、教育界、学术界,推行产学研结合的一个重大标志性事件。 
    周强强调,研制和发展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飞机,既是中华民族多年来的梦想,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都十分关心大型飞机的研制,温总理曾说过“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这是国家的意志也是全国人民的意志。 
    周强认为,协议的签订有利于促进我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保增长政策,发展新的产业,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提升湖南产业的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加快建设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和标志性意义。 
    周强表示,湖南将在政策、产业化服务保障等各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进一步整合产学研资源,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加快航空航天基地建设,大力推进航空工业园和飞机起落架项目的实施进度,为加强双方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为我国大型客机的研制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熊维平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在发言中均指出,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全面推进自主创新,努力促进我国航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对推动“长株潭”航空城建设,促进湖南创新资源、产业要素和创新创业人才向大型客机项目聚集,推进民用航空产业链与湖南地方产业链的融合,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和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省政府副秘书长姜儒振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吴跃、中国铝业公司科技部主任张吉龙代表各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由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主持。 
    出席仪式的领导有副省长陈肇雄,校领导高文兵、黄伯云、邱冠周、黄健柏,院士古德生、钟掘、刘业翔,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以及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省直有关厅局、省高校等主要负责人。 
    签字仪式后,黄伯云校长主持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的专场报告会。 
    目前,湖南具有支撑大型客机发展的基础和优势,“长株潭”航空城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航空工业制造基地之一,在航空发动机和飞机起落系统制造领域具有较长的历史和优势;拥有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一批在机械、材料、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拥有一批黄伯云院士、钟掘院士为代表的享誉世界的科研专家,这些都为双方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