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作客我校“经世讲坛”
2009-07-08 09:48  

 

 

    7月4日上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作客我校“经世讲坛”,为广大师生解读市场经济与道德。本场活动在校本部升华楼前楼101隆重举行。法学院陈云良教授担任主持,他将茅于轼先生称为“中国的良心”。来自法学院、商学院、政管院的师生,以及闻讯赶来的校外学生使会场座无虚席。 


    年已八旬的茅于轼先生从经济学、法学以及人生哲学等多重角度探讨了市场经济与道德的诸多现实问题。 
    首先,茅于轼先生为我们描述了本人与他人的四种利害关系,即利人利己、损人利己、损己利人以及损人损己。他进一步指出利人利己是经济学的基础,而后面三种情况的避免则有赖于人权的保障。 
    其次,茅于轼先生为我们剖析了中国工业化与创造财富之间的关联。他通过1959年、1978年以及2008年的三个数据说明市场经济对于财富增长的巨大推动作用。 
    再次,茅于轼先生通过供求交点坐标图为我们揭示了隐藏于市场交换之中的奥秘:物尽其用。他详细分析了价格的产生过程。在他看来,世界金融危机并不能推翻“交换创造价值”的结论。 
    复次,茅于轼先生提出公共秩序与公共道德需要每一个社会人来构建。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共道德秩序必须从个人自己做起。 
    最后,茅于轼先生还分析了在物质财富急剧增长的同时,人们的快乐感以及满足感却仍然不足的原因。他指出,快乐与不快乐取决于自己与周围的人。 
    主题演讲结束后,茅于轼先生还饶有兴致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主持人陈云良教授将本场活动的特点概括为:自由、开放、真实、草根。茅于轼先生平易通俗的语言、逻辑严密的论证以及生动形象的比喻,博得了全场师生的喝彩。

 


附:主讲人简介 
  
    茅于轼,1929年1月14日生。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所长,国内外五种杂志的主编、顾问、编辑和编委。茅于轼先生1986年赴美,在哈佛大学任注册访问学者。先后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现为该所法人代表及担任亚洲开发银行注册顾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能源工作组中方专家、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能源组国际顾问组成员、LEAD国际培训项目中国国家理事会成员、China Economic Review顾问编辑、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1993年与其他四位经济学家共同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担任所长。1993年以后连续三届被选入美国Marquis世界名人录和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名人。著有《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中国人的道德前景》(该书获1999年安东尼?费雪Anthony Fisher国际纪念提名奖)、《寻求社会致富之道》、《经济白话》等书,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百余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