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 2016级MBA深圳班返校侧记

2017-04-24 11:27 刘涛然 

     

                               

                             

                 

   趁春暖花开,2016级MBA深圳班同学踏上返校旅程,开启一场由深圳研究院精心组织的学习活动。

  4月15日上午8点半,中南校友知名企业——山河智能成为我们返校活动的第一站。身处号称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山河智能在创业初期就面临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巨头的激烈竞争格局,山河智能凭借什么,能够成功“突围”并迅猛发展,成为中国机械500强”?在展厅里,有这样两段经历介绍让我们感受颇深。1965年,何清华教授高中毕业,随后下乡9年,当车工6年,1980年自学考研,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南矿业学院(今中南大学)录取为机械系文革后第一位研究生,经过3年的艰苦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1999年,何清华教授以自己的发明专利为基础,带领学校几位教师,依靠50万元借款,租赁闲置厂房,满怀激情地踏上了艰难的创业征途。“科教兴产业,产业促科教”,真实地反映着他“下海”的初衷。虽已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何清华教授却丝毫没有忘记创业之艰,一身与员工一样的蓝色工作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为创始人、现任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的陈欠根教授,不只是熟悉公司治理业务,对山河智能的科研、产品也是侃侃道来,如数家珍。“修身治业,兴企强国”,何清华团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南学子、中南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2016级MBA深圳班师生与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教授、监事会主席陈欠根教授合影

                         

    

  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生活领域,成为重要的经济因素。仅我校所属的湘雅系医院,每年的门急诊量就有600多万人次,总病床数1万1千多张,每年大中型手术超过15万台次,年出院病人约36万人次,医疗体量庞大,产生的医疗数据亦非常庞大。学校如何高效利用这些海量医学大数据来服务社会呢?带着疑问,上午11点,我们参访了学校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负责湘雅大数据项目的郑国滨老师和负责医学大数据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张心语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地学习交流。首先,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郑国滨老师对目前湘雅医学大数据项目背景、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做了详细而深入的介绍。随后,全体学员围绕医学大数据项目中的数据挖掘、数据脱敏和临床概率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在学校数字展示中心,大家还参观了湘雅医学大数据平台显示终端的相关研究成果。我们欣喜地了解到,针对海量医学大数据高效利用的核心问题,大数据中心着重建立了医学大数据集成共享、处理分析、应用研究和驱动网络信息服务等四大平台;通过临床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学校将建立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医疗相关数据运营模式,促进智慧医疗、个体化医疗、医院精细化管理、临床科研、转化医学和基础医学的发展,也可以为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引领“大数据”信息化科学时代到来后医学事业的重大变革,郑国滨老师、张心语老师给我们又上了生动的一课。

  

                         

学校大数据中心郑国滨老师向2016级MBA深圳班师生介绍湘雅大数据项目

                

为什么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如何破除企业创新的痛点?下午,世纪海翔厅,商学院党委书记游达明书记给大家做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企业创新管理》的专题学术报告。两个小时的时间,游书记深入浅出,释疑解惑,既让我们对国家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们对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如何发挥创新力量有了更清晰的实操“方法论”。

                    

        

                游达明教授为2016级MBA深圳班师生作《国家创新驱动与企业创新管理》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分别拜见了自己的导师,就课程学习、研究、论文等问题请教,并合影留念。

             

 

 

                    2016级MBA深圳班师生与商学院领导、导师及老师合影留念

              

  返校之旅虽然短暂,但获益颇丰。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在中南,无论是走过艰难创业的企业家,还是经历着世界变幻的科研人,“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已经深深融入每一代中南人的血液里,这是比普通知识更有力量的东西,这是经历过艰难、失败、痛苦和成功以后的精神信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