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咨询热线:0755-26551776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MBA>>智汇空间>>正文
虚拟而又真实的商战
2014-06-20 15:44 2013MBA深圳班 AMY 

-----沙盘模拟课程体验心得-----

 

 

两天两晚的沙盘模拟实训课降下帷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任胜纲和陈明淑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模拟企业的运营,理论与实践融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在参与、体验中完成从知识到技能的转化,达到磨炼商业决策敏感度,提升决策能力及长期规划能力的目的。

ERP沙盘模拟训练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从书面知识转移到实际操作,让我们切身感受商场中的“战争”。我们“公司”取名为中天股份,七名组员分别担任CEO、CEO助理、财务总监、财务助理、营销总监、运营总监和采购总监等职位。企业大致的运行流程是:新年度计划决策、资金预算、下达销售计划、材料采购、订单生产、产品销售、编制报表、分析企业运营状况。

 

运筹帷幄,团队上阵

 

我们的团队充分发挥了和谐团结的团队精神,七个组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经常会一起商量,总结经验和讨论下一步计划。总的来说,我们小组采取的是稳健的经营战略。在模拟经营中,共提供了本地、区域、国内、亚洲和国际五个市场,本地市场在开始时已准入,所以我们只需考虑开发后四个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分析的结果,我们理性地投入广告费用。产品开发方面,我们我们细分了市场,只专供某些市场和某些产品,配合各项目开发时间的要求和资金的预算,所以,我们在不同年份开发了不同的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销往目标市场。在生产线建设投入方面,在资金不太充裕的情况下,我们分期投资了不同产能的新生产线,确保订单的完成。仅采用银行贷款融资渠道,禁用高利贷,以免增加运营成本。在五个小组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业绩”。

我们团队在公司经营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生产成本高,资金不足,产品市场占有率低。所幸,我们避免了其他公司那些突出问题的发生,比如,某公司投入了大量的广告费,但由订单中收回的资金却不多,巨额借贷及高利贷利息致使公司资金流动不畅;某公司因为现金与产能之间不够协调,虽然有较大的产能,但没有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未完成订单,被罚款,等等。

 

“中天股份”CEO分享课程收益

 

通过这次沙盘模拟体验,我们在以下几方面获益:

1、战略管理。从最初的战略制订到最后的战略目标达成分析,经过几年的模拟运作,学习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的业务和经营,保证业务与战略的一致。

2、营销管理。学习如何分析市场、关注竞争对手、把握消费者需求、制订营销战略、定位目标市场,制订并有效实施销售计划,最终达成企业战略目标。

3、生产管理。学习新产品研发、物资采购、生产运作管理、品牌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背后的一系列决策技能。

4、财务管理。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结构;资本流转如何影响损益;解读企业经营的全局;预估长短期资金需求,以最佳方式筹资,控制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理解现金流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5、人力资源管理。从岗位分工、职位定义、沟通协作、工作流程到绩效考评,深刻地理解局部最优不等于总体最优的道理,学会换位思考。

6、基于信息管理的思维方式,感受到企业信息化的实施过程及关键点,从而合理规划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信息化做好观念和能力上的铺垫。

 

[——作者系2013MBA深圳班”中天股份”CEO助理 ]

 

 

关闭窗口